萬物滋長的春天,蘭陽平原最大的一場盛會-「宜蘭綠色博覽會」,於3/31到5/20於宜蘭縣武荖坑園區舉行。去年主題為「回到自然」,零距離接觸,體驗大自然,從而喚起對土地與環境的愛護,回歸心靈的平和。今年,邁入第13年的「宜蘭綠色博覽會」,如同年輪轉嬗般,來到嶄新起點,將引領大家體驗認識全新的生活態度-「有機森活」。


∼有機森活:一種生活態度∼

「有機」不僅運用於農業,強調回歸到減少地力破壞、環境污染的友善生產方法;也不僅是尋求健康飲食;「有機」更是一種生活哲學,生活態度。在面對全球氣候變遷,生態失衡的衝擊下,「有機」成為人們省思如何與自然取得和諧互動的一種概念;人們開始從食、衣、住、行、育、樂,乃至心靈,追求簡單平衡的生活方式。更逐漸發展成產業經濟,而最終的目標則是追求人與生態的永續發展。2012宜蘭綠色博覽會,把「有機」的概念與「宛如生活於武荖坑大自然森林中」清新舒暢的意境結合,是為今年的主題「有機森活」。

大馬路上的入口看板

停車收費

園區入口

5/1 勞工免費入園(還送 天然水 + 別針 一枚)

園區規劃上從「生活、生態、生產」三大層面著手,透過創意的人文藝術與武荖坑自然環境結合,形塑出讓民眾自在悠遊的景觀與空間氛圍,並以「自然、農藝、休閒觀光、樂活、健康、養生、遊戲、體驗學習」八大主軸的展示及活動內容,將武荖坑場域,打造成一座「有機概念園區」。而此構想,也來自於宜蘭縣目前正逐步推動的施政願景-「打造有機新宜蘭」。

綠博園區地圖

map    

森活劇場

表演者遊園活動

蓋亞的饗宴

 

以希臘神話大地之母「蓋亞」,孕育世界的隱喻,融入桌布的設計創意,打造七件象徵有機與非有機的大型裝置藝術作品,七件作品正如羅列在大地之母蓋亞的餐桌上,一道道人類加工的餐點與食具。原是破壞環境,或喪失功能的廢棄物,經過創意巧打造,被賦於新生命,象徵毀壞與重生。藉此啟發人們重新思考與大地的互動~減少資源浪費、遵從自然循環,人人都能發揮巧思,愛護所生長的大地。

漂流木打造而成的大椅子

廢棄電線桿,變成大筷子 

野菜の樂園

運用宜蘭特產的辣椒、南瓜、番茄、彩色甜椒、花椰菜、西洋芹、彩色菾菜、萵苣、紫青江菜、櫻桃蘿蔔打造成一座五彩繽紛野菜樂園(野菜是日文,意指蔬菜),帶領你離開圖片與想像,走進充滿生機的世界,接觸最真實的蔬果面貌,欣賞大自然蓬勃的生命力,從中學習食用五色蔬果的健康好處。

 

【FUN辣椒】
來自五大洲,超過100種的辣椒品種,喚起味蕾嗆辣記憶。30種超級辣椒比一比,辣椒的大航海時代~帶你探索辣椒的分佈與歷史。

 

【瓜瓜小舖】
刻字南瓜、玩具南瓜、東洋南瓜、西洋南瓜、扁蒲葫蘆、五大主題展示,邀你認識瓜瓜世界。

 

【五彩蔬果沙拉吧】
彩色甜椒、花椰菜、西洋芹、彩色菾菜、、、、色彩繽紛,展示健康美味的生機蔬食。

水牛優閒著泡著清涼的溪水

宜蘭有機米紀念便當

台幣300元的菜色看起來還不賴 (OS:肚子餓了)

「節能小屋」..

人力軌道車

伯朗蘭花咖啡館供應咖啡飲料及簡餐,可能是今天太熱了,一堆人在此休息

接駁車 老弱婦孺優先

樂活儂場
以「休憩娛樂、生產環境、加工實作」三大主軸,呼應本縣「生態、生活、生產」三生共構的願景,打造了一座兼具體驗、學習、遊憩的有機概念農場;希望每個人來到這裡,如同回到屬於你的自然場域,無拘無束體驗樂活,盡情貼觸大地。邀你踏田習種稻、觀察小櫻桃鴨生長、聽有機村耆老說故事、種段木香菇、賞蓮花、逛菜畦、探索濕地生態、認識茶文化、在河畔茶棧,發呆品茗。

約五層樓高的瞭望台(有點累略過不爬了)

戲水區

不是臉書的開心農場

The ugly duckling....

【菇菇密室大探奇】
恰似香菇的可愛造型屋,還原宜蘭南澳特有的段木香菇培育現場,展示香菇的栽種過程,邀請大朋友小朋友,透過趣味的解說與實際操作體驗,認識香菇的奇妙成長。

養生庭園
老祖先天人合一的養生之道,恰與現今尋求人類與環境和諧共存的理念,不謀而合。

就整個園區的題材及內容來說是非常的多樣豐富,許多項設施可以與遊客直接互動,縣政府算的上是有心在經營這個年度主題展覽,但是如果希望遊客能在一天之內逛完園區恐怕是有點難度。歡迎闔家前來一同享受田園之美

購票需知
 

預售票購票方式:可至全國各地的7-11 ibon系統購買,預售時間:101.02.22-03.30;可使用於活動期間:101.03.31-05.20。如欲退7-11 ibon系統所購買之票券,請電洽:7-11 ibon客服 0800-016-138
平日票限週一至週五使用(不含4/4)
持預售之平日票者,於假日入園,需補差額,方可入場。
持預售之假日票者,於平日入園,恕不退差價。
多次入園票不分平、假日,限本人使用,於活動期間(101.03.31-101.05.20)可不限次數入園,請攜帶身份證或健保卡影本及2吋照片乙張,至售票亭辦理。
欲申請戶外教學之學校,請逕至戶外教學線上申請系統完成報名。
若當日出園需再入園者,須由服務人員在手背上蓋章,始可出入園區。
票券售出,概不退換;票券遺失,恕不補發。

免票入園
 

未滿7歲(民國94.03.31以後出生)之兒童
需出示證明文件,得免票入園;如無證明文件者,身高115公分以上者,需依規定購票。
65歲以上(民國36.12.31以前出生)之長者
需出示證明文件或敬老證,得免票入園。
身心障礙者
身心障礙者本人及必要之陪伴者一人,憑身心障礙手冊得免票入園。
持有宜蘭縣政府核發之志工榮譽卡者,出示該證,得免票入園。
持有交通部觀光局核發之導遊證或領隊證者,出示該證,得免票入園。

 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T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